各位鄉親錫大~歡迎蒞臨Lisa小棧賞文~請多指教!

苗栗-貓貍山公園之功維敘百年隧道

2013111019:08
 

苗栗舊名稱→貓貍
lisa拼湊得出地方名
印象中還有....
高雄舊名稱→打狗
嘉義舊名稱→諸羅山
三峽舊名稱→三角湧
基隆舊名稱→雞籠....
連外島馬祖東引舊名稱→東湧我都瞭呢
呵呵~lisa還是加減有讀冊吼



由於被那淺山月光山健行步道騙很大
心有不甘的碎念整路
殊不知~登月光山之前備套整組的護膝登山杖都來
阿災~數不到400秒竟然稱謂攻頂來著
沒棧戀的稍縱即逝光景
莫名其妙下山就醬繞場一圈花不到15分鐘
這是lisa我有史以來最汙辱的一次登山行
於是乎~
時間上的許可不滿足的四處找山爬



路邊問路問到一個身著消防制服路人甲
反正我每次下注問人沒一次問對人
路人甲比手畫腳說這附記有兩個山可參考
一條比畫快速道路一邊說啥佛陀山來著
一條比畫另一邊市區將軍山來著
喔~我瞭點頭如搗蒜那就參考市區的看看
信誓旦旦的上車手握我的寒都入往市區方向胖去




套用盛竹如叔叔的名詞兒
事情的發展如何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沿路路標詢問來將軍社區(應該是將軍山~吧)
一個大拐彎來到人生十字路口搏杯
也就是上圖第一張人生十字路口
左瞧瞧右端詳僅旁邊的貓貍公園可參考
再度下注詢問迎面而來的一枚口戴口罩路人甲
這枚外觀看似水昆兄實質少年退休阿蛇來著
健談的熱心帶我們一小段路徑前往
貓貍公園的著名景點聽啥百年隧道功維敘來著
好難記的隧道名稱.............功。維。敘。



lisa~乃屬認真學生上網一查
人家美美網有詳細介紹

http://emmm.tw/L3_content.php?L3_id=56232


介紹
隧道全長四百六十公尺,出南口續行一百公尺往西行,穿過小橋、過農田及大約兩公里長的竹林,即可接上三湖道,折回貓貍山公園出發點,繞一圈大約一個小時。
隧道至2002年時已有100年歷史。日據時代明治35年(1902)六月二十五日開工興建,隔年三月卅一日完成,花了不到一年的時間。為了興建隧道日本人曾雇用大批工人在西山地區燒紅磚,作為隧道的主要建材。
所以隧道擁有宏偉的歐式城堡磚砌景觀,更特別的是北口,保留了日本總督兒玉源太郎,為了紀念興建隧道的有功人員題字「功維敘隧道」。這是日本人在台興建鐵路隧道中,少數沒有被水泥覆蓋的一座。這座隧道建築型式、工法、紅磚材料皆是上乘材料,是鐵道迷眼中的寶貝。
台灣鐵路發展始自於清光緒十三年(1887),山線由竹南到彰化段在光緒卅四年(1908)完工通車;舊山線為單線軌道,無法負荷日增的運量,因此台鐵在83年另建雙線軌道取代,並將舊山線鐵軌拆走,留下一座空隧道












看到這個著名的舊隧道
讓我想起先前參考過的
福隆舊草嶺隧道
99年那次lisa北七的扛淑女車兩鐵行有來簽到過
http://lisa5592.nidbox.com/diary/read/8201393
還有....100年那次也嬤孫三代同樂福隆之旅
http://lisa5592.nidbox.com/diary/read/8201554









整個功維敘隧道走出來繞場一大圈約莫一小時腳程
沿途綠意盎然形成綠色隧道很是漂亮


























繞出來這邊看到日本瓦餐聽在沿路順走回去隧道







微風徐徐放慢腳步踩在功維敘百年隧道
值得棧戀的一條百年隧道
我想~有機會我還是會再來參考低










鄰近景點
「貓貍山公園」為一屬天然林及佐以花卉景觀的公園,園內古木參天,遍植花木,綠雅幽靜,碑坊林立,重要景點有忠烈祠、「天旌節孝」賴氏貞節牌坊、陣亡將士紀念塔、丘滄海紀念碑,並設有露營烤肉區、老人文康中心、自行車休閒服務中心等。
園內步道四通,登臨其上,環俯市區,遠眺群山,享受自然森林之旅,感受思古之幽情。











牆面寫著全國最牛的社區
在看這隻母牛真趣味的代表
好了飢腸轆轆該去覓食及找飯店住宿去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1.中山高苗栗交流道下→往苗栗市區方向台6線→上光復路後越過鐵道→左轉至忠貞路→續行約500公尺即抵「貓貍山公園」。
2.苗栗交流道下→台六線→往苗栗→龜山大橋→中正路→光復路左轉→鐵路橋下→忠貞路→貓貍山公園



好了.....
漫步整個貓裡公園滿足的繞場一大圈
運動量也算夠了
我說運動為哪樁
還不是為了滿足口腹之慾
走唄~回市區挑這家千葉安慰五臟六腑先
(這次算第二次蒞臨千葉囉)



















lisa滿足的吃喝玩樂一天
下一站....
漫步於明德水庫吊橋悠閒行

 


  •   逗號 於 2013-11-11 22:53 3F
  • 阿濟~~~你年輕的時候真是個美人胚子~~~
    跟我家阿嫂一樣~~~有著古典美的氣質~~~
    不過現在~~~我家阿嫂比你腫一點啦!!~~~((勝))
  • 版主於 2013-11-14 00:12 回覆
    逗號晚安~
    給你個機會修改詞兒
    虧我還有訂閱妳喔(搓妳個太陽穴)
    蝦咪哩.....我年輕的時候真是個美人胚子
    人家我現在是過期的少婦
    加減還是有些許韻味好咩
    我只是出外人都登山文沒道理抹粉點胭脂亮相而已啊
    妳阿嫂幾度...啊我幾度...等等我...我馬上追上(目標60kg行吧)
  •   kellyke 於 2013-11-11 10:01 2F
  • 我果然是妳肚子裏的蛔蟲知道妳應該還會再爬其它的山,因為之前的月光山對妳而言太小兒科了~
  • 版主於 2013-11-14 00:03 回覆
    親愛的蛔蟲小姐(愛死妳了)
    知.....lisa莫若kelly囉
    黑咩....那種淺山我連粒汗都還來不及醞釀
    蝦咪咧...繞一圈15分鐘完工(一整個傻眼)
    這是一定要的...理應在尋覓一個山來操安慰的囉
  •   老船長 於 2013-11-10 20:06 1F
  • 我來賞園賞景-中市地區的山岳群峰.特殊景點-幾乎快被我走遍了-苗栗離台中很近-有空我會去遊憩...
  • 版主於 2013-11-13 23:56 回覆
    前輩晚安~
    苗栗山區挺多值得參考呢
    時間上的許可的話.....
    有機會我還會來苗栗一帶簽到
    這位苗栗廣興兩公婆登山夫妻
    不知前輩是否知曉
    供您參考他們的苗栗一帶路線
    http://tw.myblog.yahoo.com/jw!x2oou.2VRkUvbRNsvqPO/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