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鄉親錫大~歡迎蒞臨Lisa小棧賞文~請多指教!

體驗擺攤做生意甘苦談

2015121010:04
 



很多行業都要靠天吃飯
很多行業都要看天吃飯
很多行業都要摸索體驗
很多行業都要慢慢累積經驗





Lisa我當廢人已經一年半載了
應該說當米蟲這詞兒更洽當
話說今年6/3光榮退伍畢業至今也玩半年囉
是該有所策畫規劃自己的人生遠景
生活的態度在於你怎麼看待日子有充實否
有人忙盲茫 有人衝衝衝也不知在忙啥勁兒

深思熟慮後覺得我這歲數(50度之中古媽媽)
坐辦公桌勒我沒那個能力本事
僅能做些比較士農工商的缺兒
便當店外送火鍋店內場阿姨
薑母鴨店熱炒店等等服務人員
這些兒我都覺得只是度日子領死薪水而已
沒年終獎金 沒升遷 沒未來...

最重要的是...
吃到這個歲數都50度之人
還去混日子做自己不欣賞的職務
那倒不如自己創業做生意
我知道我適合當銷售人員
我知道我有生意嘴

認識我的先前的格友們
都瞭Lisa早期曾做過啥擺攤生意過
如~早期曾經一步一腳印
沿途凸一台板車沿途辛苦叫賣包子\饅頭

也曾想加盟炸甜甜圈而去工作了半年
(最後有苦衷沒加盟)
等等..有累積點工作心得經驗談

其實出來擺攤做生意真的不容易
除了靠天吃飯還要看有否強碰的類似攤
這包子饅頭麵包都是每天早餐的必需品
接受度佔80%
就看每家走的精緻口感路線價格方面囉

Lisa我當閒人穩頓那麼久了早就生菇了
如今做好心理準備再出發應戰
好跟壞的打算心裡都有底
做生意沒有穩賺穩贏的

一開始要開發新客源慢慢摸索中
不懂得如何批貨叫貨客源需求量
以致雨天囤貨賣不夠本錢等事件
沮喪一定會有的(我會加油的)
每天告訴自己賺不到薪資沒關係
至少賺個經驗賺個看人生百態等等

從構思規劃到找廠商合作試吃開賣等細節
一路走來我都一人進行式
哈尼說他精神上支持我資金方面也要贊助我
叫我放心放手去做
啥事都沒有一次就能成功的慢慢來

於是先前我估狗幾家點試吃和價格市場方面考量等
評估市場需求動向還有競爭的對手等等
目標鎖定某一處的黃昏市場
搶那黃金時段三四個鐘玩玩
走的路線和別家不同口味
先玩票性小玩玩進貨方面有取捨
租金方面散租臨租價格比較貴

我目前租地點租金600點燈另計一盞50元等
先鎖定一周租個三天分別周三/周五/周日
若長期租的話每月租金13000一次簽三個月付清
我不想侷限於此處 我不想被格式化 
更不想被套牢所以走普普隨興風這是我的斯呆兒

由於休息當米蟲安逸太久
這次出來跟人家戰爭有點吃力
但是我會堅持下去的


第一天不懂得市場行情需求胡亂批貨
反正別走跟他攤一樣路線強碰就好
再者一開始走低價位打開客源不賺錢沒關係

第一天廠商老闆娘挺我幫我設定貨品多樣化選擇
讓我不至於場子單調一下玩完了
老闆娘挺我說安心賣囤貨她吃回
但僅限這第一天開場而已
再來就要買斷批貨囉不給退低

第一天正式開戰(2015/12/6周日)
其中我麻吉同學(喊我三年的媽)來給我探班
她只大我女兒四個月而以卻是幾個孩子的媽了

第一天開場又逢周日新攤客源強強滾
但我走低價位風根本沒啥利潤可言
貨款+租金+運貨費用等人事基本開銷等等
還有同學來相挺我私下給點零用薪資犒賞感恩她
這一天第一次開賣我瞎忙四個鐘竟小賺點茶水費而已

由於臨租的點怕再續租點會不同
所以乾脆豪邁一次連給租金訂三五日三天玩玩
租金先給不能退不能改不能反悔
這天時地利人和又孰料的到是個未知數颳風下雨颱風等

像昨兒12/9週三給你來個天空落水不討喜天
我貨也先前訂批了還是得靠天吃飯看天吃飯
下雨天相對人潮就冷清減少
除了無奈還是無奈何

昨兒我自己嘗試親自去載貨(省小條運費)
要去兩個不同點載貨給貨款
接著來開攤的點快速車臨停下貨走幾趟自己搬貨
在自己去找車位停車在快速健走回來擺攤等
好的黃金巔峰時段沒抓到時機
這種天六點多玩完了沒人潮就是要邊收攤囉
無奈 挫折 非常挫敗
看著眼前的一些囤貨我好無助
不過難過是在所難免
我一定會堅持下去

這陣子先預計一周擺攤三天試水溫
慢慢累積客源族群拉攏周邊攤販關係
我一定要加油 我一定要堅持
雖然吃力雖然辛苦但我會忍耐

像昨兒收攤好要去開車來載貨
雨水打在我臉上身上我強忍悲
一鼓作氣自己扛貨搬貨凡事自己來
我自己選擇的路自己走點滴在心頭

然而我家哈尼又這麼剛巧要去馬祖東引戰爭
好的..你是該出去放放風放放空
我自己來輸贏 我自己來搏這度
我會加油的 我一定行的



後記...
我不喜歡每天黃太太來電詢今天賺多少有擺攤嗎
我說母ㄚ我都50歲人了我自己知道我在幹嘛
你別擔心我別破嘴一些有的沒的阿里ㄚ雜讓我煩心
讓我自己去摸索讓我自己去試水溫好嗎
別給我添亂 別給組遊覽團來看猴戲
別給我.............煩(好媽)
您~~~給我壓力好大ㄚ
早知道不讓你知情

目前就這樣先做一休一囉
我會再去找其他點評估市場需求行情
我會慢慢摸索累積經驗
我會................加油!


喔~還有..
我不喜歡黃太太說我現在這麼積極做
是因為明年三四月咱家公主將凱旋歸國
我說這位額娘母后ㄚ
我為自己做歡喜做甘心受
我不必做給誰看好媽黃太太
好了我該來去籌劃另一個點評估生意能搶試嗎

   


  •    (悄悄話) 4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sandy陳 於 2015-12-14 10:03 3F
  • 我要給你拍拍手放煙火
    想著好久沒你的消息過來看一下
    沒想你這麼堅強的過著日子
    很開心
    想想我家那個才真是公主
    實在和妳差太多了
    應該送去妳那裏受訓感染一下你的精神
    收不收學生啊
    無論如何還是要對你高喊
    加油~加油~
  • 版主於 2015-12-15 22:22 回覆
    玻璃奶奶~好
    對不住..Lisa這陣子銷聲匿跡
    沒去給玻璃奶奶請安
    因為在構思一些有的沒的咩
    如今自己想闖看看
    賺到加忙碌也沒賺到薪資
    應該說有賺到累積經驗囉
    挫折感難免都有
    但我堅持看看
    若真的不能可換點在嘗試看看
    應該說我太晚跑人家市場飽和了
    競爭對手好多攤我快生存不下去囉
    租金付到月底我在堅持看看賺個忙咩
  •   kellyke 於 2015-12-10 15:58 2F
  • 有志者事竟成,加油啊~好友~
  • 版主於 2015-12-15 22:16 回覆
    kelly~好
    我也想加油
    我也想堅持
    我也想闖出一片天
    無奈..仍有挫折感
    每次開攤跟時間賽跑
    黃金時段三個鐘而已怎麼玩得下去
    太晚進駐比不上人家大灘的一隅
    每次囤貨好挫敗
    偏偏又都賺沒薪資
    我租金付到月底看怎樣在研究續租嗎
    若點不好可能在另起爐灶
    我不甘心放棄挫敗難免
  •   Hengliang Liu 於 2015-12-10 13:55 1F
  • 老闆娘加油!
  • 版主於 2015-12-15 22:12 回覆
    維爸~好
    喊聲老闆娘太高估我了
    校長兼敲鐘的打雜缺兒
    凡事自己來慢慢摸索中
    無奈賺到加忙碌
    根本無薪資可言
    我想堅持不被把敗
    可..卻仍有挫折感